•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梳理公开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
时间:2017-12-01 16:57:52

关于梳理公开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张武审改办发〔2017〕1号).doc

张武审改办发〔20171

 

关于梳理公开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

 

区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部署和省政府《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19号)要求,为加快建立公共服务清单,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全面梳理和公开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服务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服务公共性、便利性、公平性、规范性、阳光性的要求,全面梳理、编制和公开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实现实施主体、服务事项和服务对象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公共服务事项,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推动公共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应进必进。按照公共服务事项来源,结合部门职责和日常工作,全面梳理所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消除服务盲区,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

(三)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完善服务机制,实现公共服务公开透明和可追溯、可核查,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解民公共服务运行不畅、覆盖不全、质量不高等重难点问题,全面清理、不丢不漏、不留死角,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

三、清理范围及依据

全面梳理规范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等利用行政权力或公共资源,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产生直接影响或满足直接需求的外部服务行为。已列入权力清单的事项和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考核处罚、教育培训等内部事项不纳入清理规范范围。

确定公共服务事项,主要依据三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要求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含部门三定规定);三是相关会议纪要、已作出公开承诺及已经提供的经常性、常态化、为群众认可的公共服务事项。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部署的临时性服务事项,不列为公共服务事项;属于职责范围内经常性开展并已制度化的服务事项,可列为公共服务事项。

为保证清理事项目录的规范一致,区审改办上传《湖南省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送审稿)》(2017年版)至武陵源区行政审批群(QQ群号153501551)供参考,各单位可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结合省级目录和我区实际梳理区级各部门目录。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摸底梳理。按照推提供服务、谁负责梳理的原则,区直各单位根据公共服务事项来源,对现有服务事项全面开展摸底梳理,按照依申请类主动服务类两个类别,逐条列明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等。在梳理区本级事项的同时,区直各单位加强指导本系统乡级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确保纵横双向贯通。

(二)简化优化流程。逐项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列明办理依据、承办机构、服务对象、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咨询方式等内容,依照法定程序和便民原则最大程度优化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

(三)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平台,以一窗进出一站办结为目标,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和办事区域,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公共服务事项,都要推广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避免群众反复跑路

(四)及时初核上报。区直各单位要对梳理规范的公共服务事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经过单位班子会议论证审核形成送审稿,于2017128日前将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的纸质稿件及电子版本报至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汤锦程,联系电话:562978217707445778,电子邮箱:46141752@qq.com)。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由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上报。

(五)集中审核公布。12中旬,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集中对各单位上报的事项目录进行审核,并经区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12下旬依程序报政府发文予以公布。

五、工作要求

区直各单位是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自查自清,全面梳理编制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做到事项内容准确、设置依据充分、办事流程简便。要强化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统筹做好本单位和本系统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事项目录经区政府发文公布后,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大厅、新闻媒体等平台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通过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在转职能、转作风、增效能、优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改革获得感。

 

附件:1. 梳理公开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单位名单

      2. 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备案表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行政

 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编办代章)

 20171127日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