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2-01 17:19:04

张武政办函〔201780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

     

 

区直及驻武有关单位:

根据《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函〔201741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全区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我区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工

(一)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

1. 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行政许可实施单位应依据《行政许可法》,逐项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名称、设定依据、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行政许可对象等要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应统一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权力清单),按程序报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区审改办,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9月底)

2. 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根据设定依据的调整和行政许可制度改革的要求,实施动态管理。行政许可事项新设、减少以及变更要素的,按照程序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区审改办,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长期)

3. 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编码管理。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对行政许可事项赋予代码。行政许可事项代码是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唯一标识,其变更应履行相应程序。(牵头单位:区审改办,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9月底)

(二)推进行政许可流程管理规范

1. 梳理优化行政许可流程。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以“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原则,根据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具体情况,以文字形式对行政许可流程及所包含的环节进行描述,按照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编制完善流程图(流程图编制的通用要求以及常用符号可参照《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同时,从流程设置的合理性,功能、方法、对象是否重复,以及环节先后顺序合理性三个方面,对行政许可的审查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2. 明确行政许可实施流程的主要环节。行政许可实施的流程主要包括受理、审查和决定环节。在受理环节,行政许可实施单位应建立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单制度。受理申请过程中,应按规定及时接收,一次性告知并收清所有材料;对不予受理的,要说明理由和依据,并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限时送达申请人。在审查环节,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明确采取具体审查方式的依据和理由,细化权限边界以及每个审查环节的前后置条件,避免功能雷同的重复审查;将许可的总时限合理划分到每个审查环节;制定并量化审查工作细则,结合实际制作能够体现行政许可流程及职责的表单。在决定环节,行政许可实施单位应明确作出决定的方式、时限及送达方式。对依法作出许可书面决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予以公开,同时将决定的效力范围、作出决定之后的后续环节(如年检、竣工验收、变更与延续事宜)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对依法作出不予许可书面决定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并书面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三)推进行政许可服务规范

1. 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结合行政许可事项实际,制定并完善信息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及文明服务制,不断完善窗口服务,开展满意度调查,促进阳光审批和服务水平提升。(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2. 编制服务指南。针对每个行政许可事项,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含流程图),明确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和办理要求。便于行政相对人提前知晓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法定办结时限、所需的申请材料等。(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3. 多渠道提供咨询服务。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提供现场咨询(如窗口咨询)和非现场咨询(如网上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多种咨询方式和渠道,指定专人提供咨询服务,并能够进行预约。电话、邮件咨询应做到及时、畅通。(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4. 积极开展网上服务。结合实际,建设统一网上行政许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应满足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咨询、审批信息公开、投诉和监督,有条件的可以加快推进网上申报、受理、审批等。搞好行政许可网上服务平台与机构编制云平台、各单位自有业务系统的对接工作,协调建立统一的接口标准,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0月底)

(四)推进行政许可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

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根据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数量、申请量、办理机构数量等情况合理设置受理场所,统一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参照区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规范系列标准,建立相应日常管理机制,加强受理场所的管理,明确人员配置与服务要求,严格信息的公开与保密以及档案管理。(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1月底)

(五)推进监督检查评价规范

1. 行政许可标准化的监督检查要将业务监督与行政监察有机融合,明确监督检查的主体及方式程序、工作权限、监督检查重点等具体内容,并依据监督结果督促和改进服务。涉嫌违纪违法的,提请相关部门按照行政监察、纪律检查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查处。(牵头单位:区审改办、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配合单位: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2月底)

2. 行政许可实施单位要制定评价方案,明确评价主体、方式、指标和程序,并依据评估结果做出改进,持续提高审批质量。(牵头单位:区审改办、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配合部门:区直各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1712月底)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步骤,细化政策措施,有序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区审改办要加强协调指导,督促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试点示范、技术咨询、服务与保障工作;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培训、指导各相关单位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任务分解中涉及多个牵头单位的,排在第一位的为第一责任单位。

(三)细化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并按照分解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确保行政许可标准化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省、市督查评估。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14

 

 

 

 

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张武政办函〔2017〕80号).doc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