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三个聚焦”全力助推旅游 经济复苏
时间:2022-08-18 10:33:39

受疫情冲击影响,武陵源区自2019年以来旅游经济持续下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发展,武陵源区从调整涉旅领导体系、优化旅游管理体系、健全旅游保障体系等方面着力,为武陵源区旅游行业逐步复苏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聚焦机构改革,科学设置旅游领导体系

机构改革以来,武陵源区秉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方法,调整优化旅游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将区旅游工作委员会改为区委旅游工作委员会,明确区委书记任旅工委主任,加强党对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研究部署旅游发展重大问题。整合旅游管理职责,组建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变原旅游局的“行业管理”职能为“综合协调”职能,统领全局、协调发展旅游行业,参与制定规划和统筹,构建起全局谋划和推进、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聚焦创新发展,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面对疫情冲击,武陵源区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调整优化涉旅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重新明确了发改、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涉旅重点部门的旅游管理职责,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工商、旅游检察、旅游速裁法庭,在各乡(街道)挂牌成立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旅游管理体系。是深化核心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张家界市深化武陵源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通知》,通过优化景区管理机构设置、理顺职能职责、精简人员编制、推进绩效薪酬制度改革等,实现机构优化协同高效,构建产权清晰、管理科学、权责一致、经营有方、发展有力的景区保护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景区经营效益。三是深化事业单位效能提升改革。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有关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区直事业单位效能提升改革。整合撤并职责相同相近、分散重复设置、业务关联强的事业单位,核减职能减少、工作任务不饱和单位人员编制,保障急需紧缺的事业单位,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和服务保障旅游产业能力。目前已完成5家单位的优化调整,涉及29名编制调整和20名人员划转。

三、聚焦服务旅游,着力健全综合保障体系

    武陵源区以旅游执法、服务旅游人才保障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平安满意为目标做好旅游保障工作。一是建旅游执法机构“铁腕治旅”。在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工商、旅游检察、旅游速裁法庭的基础上,整合成立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农业、应急管理“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合理划分景区与城区、乡(街道)的执法权限,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旅游执法体系。由“六大领域”领域执法机构和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发力,整治旅游领域突出问题,保障旅游行业健康发展。二是为疾病防控机构“强筋健骨”。 综合考量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疾控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专业、技术职称等因素,遵循“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原则,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剂增加了5编制,用于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等专业人才引进和增强人员力量。同时,促进疾控队伍内部挖潜、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统筹协调能力。对卫健系统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调整,设立区重大疫情防控事务中心,调剂人员编制10名,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旅游经济发展。三是为旅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加大服务旅游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区直事业周转编制管理办法》,建立事业单位编制池,通过编制周转,满足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的用编需求。结合年度各类招聘计划,提前做好编制规划,为人才引进工作搭建平台。积极探索编制创新管理手段,通过编制周转、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等方式保障人才引进有编可用。2019年以来,我区累计引进高学历人才52名;今年事业单位招聘67名,为全区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根据我区旅游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实际,以及旅游市场技术技能人才的现实需求,积极主动服务旅游职业教育,先后3次调剂事业编制56名,全力保障旅游职业人才培养。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