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监督检查 > 正文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编办“一二三四” 工作法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2-08-18 11:11:01

近期,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编办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制度化,多管齐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改进监督检查方法,及时发现机构编制领域存在的问题,丰富问题整改手段,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监督检查做到“三个明确”。结合区情实际制定武陵源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内容。落实机构改革重要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定”规定、超编超职数、“吃空饷”、条条干预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让各单位有章可循。明确工作步骤。将督查工作分为单位自查、单位自纠、实地督查、处理整改四个环节,并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序进行。明确实地督查对象。通过随机抽查和抓重点领域相结合,明确实地督查的单位,提前倒排督查时间表。通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内容,促进监督检查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完善检查方式,监督检查贯穿“三个纬度”。开展“事前”检查。编办提前对全区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摸底,初步了解各单位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开展“事中”检查。对于各单位自查自纠后上报的机构编制日常管理问题台账,进行集中核实,逐单位、逐文件、逐指标核对机构编制事项,把关各单位制定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明确的整改时间,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事后”检查。通过实地督查对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准确核实相关情况,发掘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三是安排检查内容,实地督查做到“三个结合”。结合监督检查内容,查询所需的相关资料和数据,重点查看机构挂牌、单位印章、领导干部任职文件等,了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机构运行等情况,形成全面立体、科学规范的检查方式,确保监督检查事项不重复、不漏项。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在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同时,检查事业单位法人是否存在登记信息不符、变更不及时等问题,实行“一次检查、多项监督、全面体检”,有效提升检查效能。结合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机关事务中心办公用房检查等开展联合检查,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层检查,减轻基层单位负担。

  四是做好“后半篇文章”,问题整改做到“三个到位”。问题登记反馈到位。在实地督查中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问题情况台账,做到“一单位一清单”,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督促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应改尽改”。检查结果运用到位。对存在机构编制问题的单位,在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前,原则上不同意其机构编制事项申请,防止问题反弹新增。对于不积极整改问题的单位,停止办理进出编等机构编制事项,倒逼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督促整改到位。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回访的形式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落实整改销号制度,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本站编辑